超慢跑教學好處攻略!超慢跑有減肥等7大優點,要用節拍器嗎?該跑多久?怎麼跑?

超慢跑是這幾年在日本、台灣都很受歡迎的有氧運動,超慢跑除了運動減肥、鍛鍊全身肌力、加強心肺耐力,超慢跑特點更在於高效能、低強度,還能改善三高、慢性病,而且適合各種年齡層,連膝蓋不好的人也可以超慢跑。本文從超慢跑的好處、功效開始介紹,帶你學習超慢跑姿勢、訓練技巧、加強效果訣竅,一起加入超慢跑的行列,體會比藥方更有效的健康解方。
超慢跑到底是什麼呢?顧名思義,超慢跑強調用非常慢的速度跑步,這樣的跑步運動甚至慢到可以保持微笑、跟旁人聊天。日本超慢跑專家田中宏曉表示,這樣的跑法比走路快、比跑步慢,時速只有4到6公里,整體效果卻高於走路及跑步。正因為把超慢跑的強度控制得很低,讓血液中的乳酸濃度不會增加太多,即使長時間活動,也不容易疲累或痠痛,所以可以跑更久,藉此達到穩定血糖、燃脂減重、改善心肺功能的功效。
根據體適能教練徐棟英說明,超慢跑起源自日本慢跑專家梅方久仁子,50多歲時因為健康狀況不佳,決心開始運動。一開始是用走路的,一段時間後她越走越快,試著將雙腳離開地面,就這樣用的很慢很慢的速度跑起來,她發現這樣流汗的情況比單純走路還好。於是女醫師回到實驗室,用耗氧儀偵測,以同樣路程4公里來比較,發現超慢跑比單純的走路的能量消耗多了2.5倍!她將這個驚人的發現稱為「龜速跑」,驚奇的地方在於「跟走路一樣輕鬆、但運動效果多出走路2.5倍。」

超慢跑還能不同變化,近年在台灣推廣超慢跑的體適能教練徐棟英,教學的則是 「節拍超慢跑」。所謂的節拍超慢跑,正是參考「龜速跑」概念,再加上「節拍器」輔助跑步的頻率,打造更不費力卻有效率的節拍超慢跑。原來,在參閱頂尖馬拉松選手的相關研究後,他結合「最節省能量的跑步速度」、「不會超出心臟負荷的步頻」、再加上以前訓練軍人的實務經驗、研讀多方研究書籍資料為基礎,綜合歸納出了「節拍超慢跑」,強調剛剛好的鍛鍊與步頻,不喘、不累、輕鬆達到燃脂心率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