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坐傷肉,連脾胃都受損!跟著中醫這樣坐,活血解痛、防內臟下垂

Q1 久坐無法避免,但會衍生哪些健康問題?久坐又有什麼風險?

都市人生活步調快,但真正身體活動的量卻比以前農村生活的人少掉許多,一鍵下去就可以享受各種美食,在享受各種「便利」之餘,往往造成身體缺乏鍛鍊,成為軟爛人。不少人認為,「坐著」就是一種休息,事實上長時間的「坐著」對脊椎的壓力是相當大的。若加上翹腳、低頭滑手機的不良習慣,身體上的痠痛根本是如影隨形。

現代人工作使用電腦,長時間的低頭坐姿,使頸腰部位的肌肉、韌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,經絡氣血不通暢,就會出現各種局部和全身性症狀,引起肩頸痠痛、無力、僵硬、腰痠腿痛,甚至頭痛、耳鳴等肩頸問題。

從中醫理論解釋,人體中脾主肌肉,主四肢。古籍《黃帝內經》有云:久坐傷肉。」久坐不動,不僅會使脾胃功能受損,影響消化,也導致四肢肌肉痠軟無力。許多人在久坐後會感覺身體睏倦就是這個道理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