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冷為什麼一直想尿尿?簡單動作練骨盆底肌、5招改善天冷頻尿!

天氣冷的時候上廁所次數也變多了嗎?若是晚上頻尿更會影響睡眠令人煩惱不已!日本調查發現,天冷時有6成民眾會變得頻尿,根據臺大醫院資料,每天小便8次以上,或睡著後需要起床尿2次以上就可能有頻尿問題。專家指出,想改善此狀況務必留意身體保暖,並透過一招鍛鍊能有效改善頻尿!
日調查:60%以上民眾天冷容易頻尿!專家分析3原因
日本一項針對200位20至70多歲民眾的問卷調查發現,6成以上的民眾在寒冷季節,上廁所次數會增加,女性有感的比例更高達72%!進一步詢問之下,發現不少人因天冷頻尿在日常生活中造成具體煩惱,比如在外活動時會突如其來的尿意所苦,半夜因上廁所醒來好幾次而徹夜難眠,有人無法集中精神工作、甚至有人因此無法去電影院看電影,甚至搭電車時必須提前下車找廁所,無法一次搭到目的地! (編輯推薦:冬天好發攝護腺肥大竟因愛吃麻油雞!常吃南瓜子等4招助保養防頻尿)
日本泌尿科醫師、女性醫療診所LUNA集團理事長關口由紀分析,會造成上述狀況可能與3大原因有關。
幾乎不出汗:多餘的水分會透尿液、汗液排出體外,不過天冷時因較不會流汗,所以排尿量會增加,若是飲水量與夏天相同,自然地會變得頻尿。
膀胱肌肉收縮:膀胱肌肉會因天氣寒冷而收縮,導致能儲存的尿量減少而讓人頻尿。
溫差導致自律神經混亂:膀胱中累積尿液後,會向大腦發送「有尿囉」的訊號,接著才會出現「上廁所吧」的指令,若自律神經因溫差混亂,一系列的神經信號也會跟著混亂,從而讓人常想上廁所。(編輯推薦:頻尿未必泌尿道感染?當心自律神經失調!名醫:改善先做到2件事)
40歲以上69.2%民眾需要半夜起床上廁所!5招免於天冷頻尿
在眾多頻尿症狀中,最令人感到困擾的就是夜間頻尿了!根據日本排尿肌能學會調查,40歲以上的民眾有69.2%半夜至少會起床上一次廁所,有13.5%的民眾則會上3次以上,甚至導致失眠,且這個比例隨著年齡漸長會逐漸增多。若想解決天冷引起的頻尿、夜間頻尿等症狀關口由紀建議民眾務必留意以下狀況:
加強保暖、避免身體受寒:保暖是最首要的對策,特別留意針對脖子、手腕、腳踝、腰部保暖,避免身體及膀胱部位受寒。
留意生冷飲食與含有咖啡因的飲品:生冷食物吃進身體後不僅讓身體容易受寒,若喝的飲料中含有咖啡因、酒精,也會因利尿作用讓人更容易跑廁所。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建議,睡前應少喝紅茶、綠茶、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,尤其熟齡族要特別注意。(編輯推薦:身體過寒讓腎老化、夜尿多!中醫抗老秘訣:3類食物幫腎溫養保濕)
避免肥胖:忍不住大吃大喝禦寒、下午零食不間斷?醫師提醒,脂肪增加也會壓迫膀胱,導致能儲存的尿量變少,讓人變得頻尿。
鍛鍊骨盆底肌:建議訓練骨盆底肌,以下動作各5~6下,每天練習3~5組。
縮緊肛門:想像放屁時要把屁憋回去時做的動作
縮緊尿道:想像小便途中要停止小便時做的動作。
用鼻子緩緩吸氣,一邊慢慢吐氣,維持上述動作5~7秒。
補腎食材:綜合國際中醫藥膳師瀬戶佳子及圓扶原中醫診所資料,從中醫角度來說,腎不好也會讓人頻尿,建議民眾可多食用養腎食材改善頻尿症狀。推薦食材包括:山藥、豬肉、核桃、栗子、腰果、銀杏、青花菜等護腎食材;以及顧腎的黑色食材,包括:黑芝麻、黑木耳、黑豆、黑棗、黑米等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