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義及範圍

女性因為其特別的生理、社會以及行為因素,對健康和疾病的經歷會和男性不同。生理學的差異從表型到細胞生物學都有不同,因此造成在疾病發展上的獨特風險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所定義的健康「不僅為疾病或虛弱之消除,而是體格,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。」。女性健康是人口健康的例子之一,是針對特定人群的健康。

女性健康曾被形容成「有縫隙的拼布被子。」。有許多女性健康的議題是和生殖健康有關,包括產婦保健以及分娩保健、女性生殖系統和乳房的健康,以及內分泌(荷爾蒙)的健康,包括月經、生育控制及更年期,不過更廣義的女性健康是和女性所有層面的健康有關,用「女性健康」(Health of Women)來代替「婦女健康」(Women’s Health)。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過度的強調生育健康,也是所有女性無法得到優質健康照顧的主題障礙。像是有些疾病在男性及女性身上都會出現,例如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症,但在女性身上的表現就和男性不同。女性健康議題也包括了一些女性會面對,和其生理沒有直接關係的醫療處境,例如在醫療資源上的性別差異,或是其他社會經濟學的因素。女性健康特別受到關注的原因也是因為世界上普遍對女性的歧視,使女性成為弱勢群體。

許多醫學研究的倡導者,例如美國的女性健康研究協會,就支持較廣的定義方式,不單單只關注兩性解剖學差異的相關議題,而包括一些男女在生理學上有差異的領域。女性比男性更需要醫療保健,也更需要接觸醫療系統。其中有一部份原因是和生育以及性健康有關,不過女性也有更多非生殖性的健康議題,例如心血管疾病、癌症、精神疾患、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症。另一個重要的觀點是意識到從In utero(子宮內)到老年的整個生物生命週期(或生命歷程都會影響女性的成長、發展以及健康。生命歷程的觀點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關鍵策略之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