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溫瓶裝咖啡讓50歲男中毒失智?哪些用法會傷腦毀肝腎?

保溫瓶方便攜帶,又可以維持飲品溫度,不過最近卻傳出「保溫瓶的隱藏殺機」?其實,這是腎臟科醫師洪永祥過去在節目上分享的案例, 一名50歲男子習慣每天用保溫瓶裝咖啡喝,這個習慣長達10幾年,用了10多年的保溫瓶內部早就生鏽、多處裂痕、千瘡百孔,該男子有陣子常突然恍神,檢查發現大腦退化嚴重,且腎功能也不好、容易疲勞,最後竟失智、查出鉛中毒,不到一年後又因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而不幸過世。
這個案例也讓網路上紛紛流傳「保溫瓶用20年讓50歲男失智離世?」的消息,仔細抽絲剝繭才知道,其實二者並無直接關聯,更不能斷定禍首一定是保溫杯。
為什麼保溫瓶會造成金屬中毒?
不過,保溫瓶使用不當真的會溶出有害的金屬物質嗎?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說,目前市面上合乎檢驗標準的不鏽鋼保溫杯,通常屬於304不鏽鋼材質的產品,可以耐酸、耐鹼、耐高溫,較不會發生溶出毒物造成金屬中毒。
不過譚敦慈特別提醒,更需要注意的其實是變質、細菌滋生的問題,如豆漿、牛奶等蛋白質類食物就不適合放進保溫杯,德國檢測機構曾經把豆漿放進保溫杯實驗,發現短短半小時,裡面就長出細菌了。

發佈留言